写设计模式的起因

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和工作难度的增加,日常工作的重心不在是完成指定的功能,而转向如何提编写健壮的代码,提升代码的扩展性,提升团队开发效率等等。
传统的开发方式(面向过程的思想)应对复杂的业务场景仅仅是无限制的堆叠代码,这种编程思想越来越难以应付各种复杂多变的业务场景,然后我们开始使用三层乃至多层框架来分解内部的业务,
使用mvc,mvp之类的思想分离后端和前端的联系。从最初的学习OOP的基础概念,到后来MVC,MVP,AOP之类的概念或者成品框架。但很多人对OOP这概念依旧很模糊。

为了深入理解面对对象的编程思想,巩固已有的经验,学习更好的开发方式。
我决定编写一些常用的设计模式的讲解。

Tips:
当然,对于我这样的水货而言,其实主要是想巩固下记忆,以及方便现查现用。

怎么去写设计模式这本书

设计模式本身不是什么具体的固定的东西,只是一种针对OOP开发的技巧。实际中,我们要活学活用,不要为了套用模式而使用设计模式。
如果你有能力的话,可以去设计一种模式,从开发这些模式的角度去理解。毕竟,只把自己当做一个"使用者",看到的内容是有限的,也无法吃透它。

文本会以

 抽象总结概述 -> 实践案例 -> 分析设计模式在案例中的作用 -> 讲解这种模式的优缺点,常用场景

这样的步骤去讲解各种设计模式
每个例子都提供单独的源码,至于使用的开发语言,应该是java的,或者C#的也行。

参考文献:

  1. runoob-设计模式
    http://www.runoob.com/design-pattern/design-pattern-tutorial.html
  2. 大话设计模式
    程杰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
  3. 从设计到模式——解读设计模式 王福朋
    http://study.163.com/course/introduction.htm?courseId=752006#
  4. 设计模式之禅
    秦小波著 机械工业出版社
届ける言葉を今は育ててる
最后更新于 2017-10-13